close

  廖 智
  30.這就是我父親愛我信用貸款的方式
  後面的幾天,我們待在帳篷裡面,不斷有朋友來看望我。老朋友、老同學,一批一批地來,一批一批地哭,差不多每個人看到我的樣子,都會哭得稀里嘩啦的。我爸爸看不下去,偷偷在帳篷外叫住他們,特別懇切地跟他們說,我們廖智已經很堅強了,她都沒有哭,所以你們進去之後也不要哭,要是忍不住,就先在外面哭夠了再進室內設計去吧。
  這都是後來我的朋友們告訴我的。聽著這些細節,很難不覺得心酸。其實看著這一切,不斷重溫著自己女兒的痛苦,對我爸爸來說,這個過程是非常殘酷的。他自己可能才是那個最想哭的人,可襯衫是接待我朋友們的時候,他卻要表現得那樣堅強,一一安撫好探望者們的心情,再讓他們進來看我。
  感網站優化激兩個字,根本無法完全表達出我對父親的那種心情。
  地震之後,和震區的很多家庭一樣,我們家已經面目全非了。房子垮了,店鋪毀了,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都沒有了,我媽媽那時候還在外地,音訊全無,我截了肢,沒了孩子,婚姻又支離破碎——可以想象,我爸爸當時面對著怎樣的壓力。但他從來沒借款有在我的面前表現出來,有時候甚至還會興衝衝地向我描述自己這一天的經歷,說自己去幫誰找到了錢包啊,遇到了什麼人啊,把日子當成是段子講給我聽,想讓我忘記悲傷,讓我開心。
  爸爸還找了我的前夫,對他說,在廖智面前,你不能一直這麼哭下去,這不是一個男人的作為,你如果還愛她的話,就應該像我一樣,去對她笑。如果你還是要哭,那你就跟她的朋友們一樣,在外面哭完了再進去。
  我爸爸的那種波瀾不驚的處理方式,給了我很多很多的力量和安慰。他讓我覺得,所有的問題都沒有什麼大不了的,我的情況沒有影響到我們的家庭,也沒有給他們帶來困擾,他沒有被這些事情打倒。
  我要轉院去重慶的時候,爸爸就跟我商量,他說我前夫是最適合陪我過去的,問我怎麼看?我說我不要他跟我過去,我讓我朋友陪我過去。他說你這樣想是對的,那就讓你的朋友陪你去吧。處理這些事情,他的態度都很平靜。包括後來雅安地震,他回到家,聽說我們要過去,他的態度也是很鎮定的,說你去是對的。這種語氣給了我很大的安慰。這就是我父親愛我的方式。他很少說話,卻一直在我身邊。一路過來,他給了我最安心的支持。
  地震發生的時候,我母親並不在我們身邊。她並不是有意要缺席,當災難發生的時候,她滯留在成都,心急如焚。她給家裡打電話,給我們所有人打手機,可所有的通信都斷了。她看著報道,看著新聞,一邊尋找我們的消息,一邊隱隱覺得害怕和絕望。她也想過,或許一家人都已經不在了,或許一個人都沒活下來……但她不敢想下去,她東奔西跑地去找各種組織打聽,最後找紅十字會,終於輾轉地聯繫到了醫院。紅十字會的人給我爸爸打了個電話,確認信息之後,要我媽媽第二天再打來。
  接媽媽電話前的那天晚上,我跟我爸就開始商量要怎麼告訴我媽這些事。我當時想,暫時先不要告訴我媽這兒的真實情況,因為我媽媽還在外地,一時半會兒也趕不到這裡,要是讓她聽到了我被截肢,她一定會把事情想象得更可怕、更糟糕。所以,我們決定先把事情瞞下來。
  到了第二天,我媽打來電話,我爸先接了。一聽到我媽的聲音,我爸忍了很多天的眼淚瞬間就下來了,但他還是說,沒事沒事,是他自己受了一點輕傷在醫院檢查,廖智在醫院陪著呢。我媽堅持要讓我接電話,我爸怕我激動,就說廖智現在不方便。我在一邊聽我媽的語氣已經急了,趕緊就接過來,說我們一家人都好好的,沒事,就是房子垮了,房子不要緊嘛!
  那邊我媽已經哭得稀里嘩啦的了。她說她一聽到我爸不讓我來接電話,心一下子就涼了,以為我死了。我在電話里就笑了,說你女兒命很大的好不好,哪兒有那麼容易死掉啊?我媽也樂了,說那她就放心了,她會趕緊趕回來的。我說沒事兒,你不要急,你慢慢回來,慢慢坐車,安全最重要,我一直在德陽等你,我一直等你。  (原標題:感謝生命的美意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j53njiy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